陆拾捌

曾用名“龄龄的崽吖~”
立志做一名最坚定的的刀子精!!!

「元年今宵慕美景,梦至今夕遇良人」

初识你,是什么时候?

我喜欢TFBOYS五年了,以前就总和同桌念叨他们,那时是真喜欢啊,他们参加的任何一个节目,我都会去看​
比如因为小凯,看了《中餐厅》​
比如因为千玺,看了《这就是街舞》​
比如因为王源,看了《明星大侦探》
又比如因为王源,看了《王牌对王牌》​

那是我与你们相识的起点
一首《过河》​加《青春修炼手册》的串烧
你出现了
身着​花旦戏服,女装现身,唱腔婉转

「裙拖六幅湘江水,鬓耸巫山一段云。
   风格只应天上有,歌声岂合世间闻。」

看到你的那一刻,脑子里就浮现了一个成语“惊世绝俗”

后来,我开始注意到你,开始了解你

从《欢乐喜剧人》开始
我慢慢知道​
你是个富二代,但不是一路荣华富贵走过来的;
你是个有​师承的人,但不是有后台的相声演员;
你是个喜欢当演员的人,但不是靠关系的人

你,是郭德纲的儿子,郭麒麟

“郭德纲的儿子”
这句话给了你多大的光环,多大的压力,我们不知道

但你必须知道“欲戴皇冠,必承其重”​
你是少东家,你是德云社的​少班主
你,必须做的够好
日后,才不会有人提到你时,只能想到你是郭德纲的儿子

所以你十八那年,郭老师给你写信说
“有人夸你,别信,有人骂你,别听”
他在家中骂你,是因为总比出去了让外人骂好

阎鹤祥曾说“凭什么用一个家族的事业捆绑他的一生”
但别无他法啊,人活一辈子,谁不想开心自由的度过一生
但这个世界就这样
他改变不了这个世界
他只能努力

郭麒麟啊
你是​我认识德云社的媒介
你是我喜爱相声的源头

后来啊
我认识了张云雷
我知道了他坠落​三十六尺诛仙台
一张一张的死亡通知单一步一步地把他拽向奈何桥
鬼门关里走一遭​
他竟然没死

但活下来的​他,听见医生说
“考虑转幕后吧”​
他心都死了
​四岁就开始一字一句学唱戏,八岁学相声
他爱惨了那个舞台
但一个意外,险些让他葬送梦想

郭老师说
“没事,你要站不起来了,我叫你说评书,就是坐着,我也让你在这个舞台上”​
他的搭档说
“没事,你要站不起来了,我陪你转幕后”​

后来,他挺着108快钢板站在了舞台上
一首北京小曲儿《探清水河》​
终是让这个爱相声、爱太平歌词的他
凤凰浴火,涅槃重生

一时间,张云雷火了,德云社火了​,相声活了

90后的小姑娘也不去迪厅了,来到了三庆戏院,听着那百年传统,《锁麟囊》​《太平歌词》《乾坤带》张嘴便来

郭德纲终是不乏一生所愿
相声这门艺术,又活了

我什么时候认识你的呢?
在我最低谷的时候,在我坠入深渊的时候,你像一道光,照耀了我

初识你是什么时候?
是你应观众喜好撩大褂吗​?是你快板声声《同仁堂》吗?是你倒地不起的《礼仪漫谈》吗?
我不知道
我只知道:

京城张家有公子,字仲元,名九龄
二十有五
灿若芙蕖,皎若朝霞
文能稳天地
武能定乾坤
此乃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


张九龄是个怎样的人呢?
年且十三,退学入社
07年入科后,与现在的鹤字科一同学习
却因年龄太小,成了九字科门长
自此,他的身上多了一个无形的扁担
他得努力,因为他是大师兄

你们总说张九龄稳重,懂事
但他也还是个孩子
如果他不是什么大师兄,没有那些担子,那些责任,榜样
他会是第二个樊霄堂的,不是疑问句
​当年的他,还需要师弟接送放学呢
方年的他,还被师兄叫“小九儿”呢
当年的他,还是​有着满腔热血的小孩儿呢

​但他终归是九字科门长,他若任性了,身后的师弟们怎么办?

张九龄13岁入社,14岁入科,18岁小园子专场,22岁第一个商演,23岁德云三宝,24岁第一个专场,25岁第一个综艺
捧哏出身,后专攻逗哏,会单口,会评书
早期搭档郭麒麟,后与王九龙搭档
入行12年,登台11年,与现搭档合作六年​

​说相声难,五年前,更难,那时的他们,什么样?
刚上台,台下有一观众大哥因喝酒喝多了,在台下吐了
他们最后给送医院了
粉丝送礼物,给王九龙送房卡
张九龄掰成了两半,说“我比你大两岁,要毁先毁我”​
一个19,一个17,俩人出差没钱了
张九龄​把所剩的钱都用在了王九龙身上

后来,他们一上台,台下必是掌声不断,叫好不停

张九龄有个前女友,俩人一起做了个摄影,赔的分毛不剩
王九龙领着不爱社交的小张和几个朋友去了KTV​
几个人唱了一晚上,小张哭了一晚上
后来,张九龄和女朋友分手了
听说,俩人是打算在19年年初完婚的
张九龄的手机壳上赫然写着“英年早婚”​

俩人分开了,张九龄的事业逐渐上升了
与师父的《扒马褂》​,与搭档开专场,与搭档上电视……
他们都在朝着各自的方向奋斗着

有一次《黄鹤楼》
王九龙找不到醒目了,用旺仔牛奶替了
你说“这不让同行笑话吗”
对了,你啊,特别的尊敬相声,还你说你要做师父最省心的徒弟,你做到了
西安专场,你说“为什么我要在西安挑这三个节目,因为呢,众所周知,就是西安的同行比较多啊,我想看看啊,就是除了德云社培养出来的孩子,谁还敢在千人剧场开这三个节目,不服站出来试试”
狂吗?狂
谦虚吗?不谦虚
夸大了吗?没夸大
说错了吗?没说错

西安,有多少个同行啊,有青曲社,有苗先生,都跟德云社不太对付,张云雷为什么叫“平西王”,“西”指的不就是西安吗
张九龄没说错,《造厨》《托妻献子》《拉洋片》三个特别展示基本功的相声,除了德云社,真的没人敢说了,他们也许连千人商演都开不起

一个二十五的少年,沉浮磨练十二年载
如今已是崭露头角,广阔天空肆意而为
说他骨子里没桀骜,何人信?

能说出这番话,是他的底气,是德云社的底气,是作为德云社相声演员的底气

「我本桀骜少年臣,不信鬼神不信人」

你曾许诺“争取每一次专场都有新节目”你做到了,你从没让任何人失望过
有一次专场,你扮演了哆啦A梦,你说“既然岁月没饶过我们,那我们也不能饶了岁月”

你嗓子不好,郭老师对你说“你这嗓子练唱没出路,不如练练快板,有门吃饭的手艺”
转天你就拿起了快板
你的业务水平,谁质疑过?
​ 「我搁笔含情,从唐诗宋词再到明清烟雨,三千痴缠也不够喻你」

你是张九龄啊
是那个放学要师弟接送的张九龄啊
是那个被师兄宠着、惯着叫“小九儿”的张九龄啊
是那个半夜给师弟洗大褂的张九龄啊
是那个半夜与师弟追捕张九南的张九龄啊
是那个心如止水的张九龄啊
是那个不饶岁月的张九龄啊
​是那个板打的超好的张九龄啊
是德云社九字科大师兄的张九龄啊
是我的角儿啊
……

几千年前,张九龄是个诗人
「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」​
几千年后,张九龄被称为“德云写作小能手”​
18年,你的楠楠过生日了,​你为他写了篇小诗

“我有一碗酒,碗酒赠吾兄
   吾兄留斟酌,斟酌话余生
   谁都道余生,哪又惧风雨
   唯愿风雨吉,处处皆是你”​

19年,你的楠楠过生日了,你们共同把他写成了歌《赠吾兄》​

“唯愿风雨吉,处处皆是你”​
我只愿余生风雨​都在恰好的时候出现,时时处处都能陪伴着你

这是你们兄弟间的感情,也是我们对你们的感情​

你曾说“来日方长,且看细水长流”​
未来,我们陪您一起,看时间流逝,观细水长流,可好?

张九龄,​25岁生日快乐

评论(43)

热度(375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